基本專注度

對付注意力不集中 先學「動」再學怎麼「靜」

復健科常常有爸媽求診,「我的小孩注意力很不集中,常常書看沒兩下,就跑去玩其它玩具」,我點點頭,問「那你怎麼做?」,爸媽:「規定他坐在椅子上30分鐘不可以起來」,我:「那他專注度表現有因為這樣改善嗎?」,爸媽:「沒有啊!還是一直摸東摸西」。

以上這類案例太常發生了,一直強押小孩坐在椅子上,並沒有辦法解決專注度不集中的問題,原因是因為我們大腦有兩個傢伙在作怪,一個叫「血清素」、一個叫「多巴胺」。這兩個小傢伙是誰呢?

 

角色一、「好想要」多巴胺:

當小朋友坐著看書的時候,看到旁邊的玩具,開始在想:「我好想要玩玩具喔!」、「好想要看電視喔!」這種「想要」的慾望即將被滿足的時候,或是被滿足的時候,就會刺激我們大腦中的多巴胺系統,讓我們產生快感,而一直去做這樣的事,甚至「上癮」,像是許多人每天一定要滑手機,不滑覺得很不安心,也是因為多巴胺系統被一直刺激活化造成的!

當多巴胺奪走你我的注意力時,如果我們又沒有辦法適當地抑制它,便會造成時間管理能力下降、專注度大幅降低

 

角色二、「好快樂」血清素:

許多人將血清素稱為快樂因子,譬如:我讀這本書,玩這個玩具,我覺得好玩,所以「喜歡」它,所以我會更專注的玩或是閱讀,這種「喜歡」、「自信」、「自我實現」的情緒都跟血清素有關,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讓人感到輕鬆並且集中注意力

了解完以上兩個傢伙後,我們就來聊聊為什麼「一直坐」對小朋友沒有辦法提高注意力,有時反而適得其反吧!

小朋友的專度時間1~2歲只有3-5分鐘,4歲也只有10分鐘,5~6歲20分,7歲則有30分鐘以上!所以要他們一直從事同一個活動不吵不鬧,以生理上來說,真的不是件簡單的事!而且當他們從事一項活動時,他們腦中的「血清素」會隨時間拉長越來越低,覺得這樣東西越來越沒有吸引力,所以專心度越來越低,這時候「好想要」多巴胺就會跑出來引誘你接觸誘惑,這時候,我們可以在小朋友接觸誘惑前,先陪陪孩子快樂地聊聊天,吃吃餅乾,或是做做運動,將小朋友「好快樂」的血清素提升,專注度也就跟著提升囉!

在有些公司及學校,他們會讓公司的員工或是小朋友先做伸展操再去上班、上學,也是同樣的道理,因為在運動的同時會刺激「快樂」的因子,讓專注力上升,工作及課業表現有跟著提升。反觀如果一直限制小朋友坐著,小朋友本來在生理上專注的時間就不長,而且一直坐著又一直讓他讓他血清素一直處於低迷的狀況,小朋友反而頭暈腦脹,就更想要尋求其他的刺激誘惑,專注注也就一直無法提升了!

所以先學「動」在學「靜」很重要,利用適當的運動或是其它能吸引小朋友的活動讓孩子獲得「快樂」因子,進而提高專注力喔!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FB:袋鼠媽媽粉絲團】

 

⌛ 延伸閱讀:

上一篇:7. 兩個測驗,測試孩子是否能察言觀色。

下一篇:

arrow
arrow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