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家說男孩兒「愛生氣」、女孩兒「愛哭」

男孩跟女孩遇到事情,表達的方式真的不太一樣

 

4月份的時候,兒子兩三天就帶傷回家

不是被打了、就是被咬了

當時,覺得孩子們玩鬧帶點傷很正常

更何況,保姆家有三個「小男孩」!

 

5月份,我漸漸的發現事情的嚴重性

二歲兒子竟然會打姊姊

打人的時間點,都是在跟姊姊「搶玩具」的時候

兒子用「打人」的方式宣洩他「搶不到」玩具的不滿

以臨床的經驗

跟兩歲的孩子說「不可以打人」是行不通的

一定要跟孩子說「不打人」那他可以怎麼做!

那要怎麼做才能宣洩他的生氣?

 

而且這個年紀的孩子很以自我意識強,

什麼都要自己來,也還沒發展所謂的「同理心」(大概要4-5歲才發展出來)

以下,是我的解決方式:

反思自己有沒有打孩子的習慣!

大人先反省自己有沒有因為生氣或是其他的情緒而出現的孩子的行為。因為小朋友很容易有樣學樣!而大人就是最好的「身教」!越生氣越要與自己的情緒保持距離!

「立即」停止孩子打人的動作。『當下該怎麼做?』

兩歲孩子記憶力通常很短,「立即」制止他「不打人」效果絕對比「事後」再跟他說「不行」好得多!

❸. 『當下該怎麼做?』

方法有很多,例如:可以準備一疊紙,讓孩子生氣的時候撕紙、槌遊戲墊、唸生氣咒語,甚至打玩具都行。爸媽可以一起討論,如何讓孩子宣洩他當下的情緒。我的方式是孩子玩具被搶、很生氣的時 候,手握拳頭收到肚子,大喊:「我很生氣、我很生氣、我很生氣,請把玩具還給我」

❹. 陪同演練!

如果已經打人了,除了要跟對方說對不起外,請爸媽在陪同演練一次應該要怎麼做。例如:可以跟孩子說:『那你下次要拿姐姐的玩具時,應該要怎麼做?我們來練習看看吧!』

. 平常就要宣洩情緒。

平日多帶孩子到戶外跑跑跳跳,促進血清素上升,穩定情緒。

.繪本共讀。

我就很喜歡「生氣王子」這本書,裡面除了有生氣咒語外,一方面也告訴爸媽,越生氣越要冷靜!

 

以上聽起來好像很容易 , 但是真的需要父母耐心的陪伴 , 一再的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做法 。

最重要的是,記得父母的做法要一致啊!

#不是要讓孩子不生氣 , 要讓孩子知道生氣時,要怎麼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人 打人處理
    全站熱搜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