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xels-ba-phi-1361766

我印象很深刻,在女兒兩歲半的時候,去了幼兒園,大概哭了3天他就不哭了。

其實,我那時候有點納悶,問女兒:『今天去學校好玩嗎?』『爸爸媽媽不在身邊,會覺得害怕嗎?』

女兒回答:『沒辦法啊!因為爸爸媽媽要上班』

然後便開始跟我分享上學遇到的有趣事情。

-----------------------------------------------------------------

我從來不會灌輸因為爸媽很忙,所以要送你去幼兒園的觀念

取而代之的是,在就學前,我們帶他去學校、公園及繪本告訴她

上學會遇到什麼有趣或是需要保護自己的事!

 

而臨床,袋鼠媽媽也很常遇到孩子剛來醫院做治療,因『分離焦慮』而大哭大鬧。

到底,爸媽們遇到『分離焦慮』應該要怎麼處理?

這篇文章依『照顧者』『教育者』的觀點

跟大家討論『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的年紀:

1. 6-8個月:六個月之後的寶寶視覺發展漸漸成熟,並且能漸漸地區分『照顧者』跟『陌生人』,此時,寶寶因為怕照顧者離開、不見,因此會產生焦慮、不安的情緒,所以往往照顧者沒有在視線範圍內,寶寶便容易大哭大鬧。

 

2. 1.5-3歲:在這個歲數最常遇到的問題便是:『上學與父母分別的焦慮』,再加上這個時候是小朋友的『秩序高峰期,孩子生活已經有一套既定的作息秩序,例如:早上起床吃早餐、之後去公園、回家洗手後吃午餐...等等的一套生活規律。所以,這個時候的小朋友除了短暫分離父母的恐懼外,另外,還有生活秩序被擾亂的困擾。

 

分離焦慮的6大策略:

1. 躲貓貓與物品恆在在前面的文章有提到,寶寶在4-6個月的時候,可以跟他玩躲貓貓及用布將物品蓋住,讓寶寶自行尋找的遊戲。

『物品恆在』的概念對於分離焦慮十分重要,小朋友要知道,『爸爸媽媽不會突然消失不見,他們只是等一下才會來接我。』

2. 認識情緒:我常常說,要處理情緒前,可以先跟孩子說什麼是『情緒』?

利用繪本或是DVD互動遊戲,告訴孩子什麼是『生氣怪獸』、『難過蟲蟲』、『開心氣球』,並告訴孩子,遇到照些情緒時,該怎麼處理。

3. 提前告知在去其他照顧者家時,可以事前告訴孩子,因為『媽媽之後要去上班了,所以下禮拜開始就要去____(保母)家了喔!』或是利用繪本告訴孩子去學校、其他人家會發生什麼事情?

4. 環境介紹: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去未來照顧者的家走走,或是去學校校園看看,告訴孩子:『這裡是____(學校),之後你要在這裡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喔!』

5. 父母堅定而溫柔:真的到分開的時候,請爸爸媽媽溫柔地告訴孩子『今天____(名字)要上課囉!下課時媽媽再來接你』,說完並堅定地離開,千萬不要難分難捨,爸媽越是捨不得,孩子通常也只會越哭越大聲。

6. 遵守約定到約定下課(下班)的時間請遵守跟孩子的約定,『準時去接孩子』,讓孩子知道『這個時間到了,爸爸媽媽就會出現囉!』

7. 重視孩子的心情到家時,如果孩子仍然對明天產生恐懼,請拍拍孩子並告訴孩子,『我知道你很害怕,沒關係,媽媽下班了,我們一起____(玩玩具)好嗎?』

 

其實,反過來,我常常告訴孩子我的心情,例如:『媽媽今天去上班,因為一件麻煩事,所以覺得很煩,不想要上班,但是......如果我一直待在家裡,這件麻煩事也不會自己消失,媽媽還是要有勇氣去解決這件事』、『媽媽今天遇到一件開心的事,因為___________』

讓孩子感受情緒,才能學著處理情緒、感受情緒,之後才會開始學會同理心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6. 讓寶寶愛上刷牙的6大妙招!

下一篇 18. 保姆VS. 托兒所,我的選擇是...?

 

 

arrow
arrow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