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段時間,袋鼠媽媽因為寶寶不愛刷牙而傷透腦筋,於是試過許多方式,整理出覺得最有用的6大妙招。

 

. 刷牙繪本:

『刷牙繪本』主要的目的是要營造一個快樂的刷牙氣氛,舉例來說:前面影片有分享,我會用一個調皮的語氣跟小朋友說:「喔~牙齒像鱷魚一樣,髒髒」,小朋友會想到聯想到當時你帶他導讀繪本時的快樂氣氛,所以對於刷牙就較不抗拒。

對於大一點的小朋友(2歲半至三歲),我才會慢慢藉由繪本跟他說刷牙的重要!

 

. 一首刷牙的歌:

可以放(唱)一首刷牙的主題曲,營造快樂氣氛。我的刷牙歌主題曲:「小寶寶大嘴巴,媽媽幫他刷刷牙,邊刷邊唱一一一,邊刷邊唱ㄚˉˉˉ~」(重複)

 

.  準備兩隻以上的牙刷:

接近兩歲的寶寶,自我意識開始高漲,很多的事情都想要自己來,所以準備兩隻牙刷,一隻給寶寶,一隻給照顧者,讓寶寶自己刷牙後,再由照顧者檢查,同時再刷一次,記得!幫寶寶刷牙的同時,請稱讚寶寶刷的很好喔。

另外,因為寶寶很愛咬牙刷,記得!牙刷刷毛分岔或是排列不齊時,就可以丟掉囉!

 

.  速戰速決:

「你看!我們數到10就刷好囉!12310,鐺鐺!好囉!」

對於不愛刷牙的小朋友,一開始刷牙絕對不要拉長時間,寧願讓小朋要先愛上刷牙,在慢慢把時間拉長!

 

.  固定時間刷牙:

選一個小朋友心情好的時間刷牙,舉例來說,我們家弟弟剛吃完飯後心情都很好,怎麼刷都ok!但如果到了睡前(尤其是想睡覺的時候),就會非常抗拒!所以我每天固定在晚餐吃完幫他徹底的刷一次牙,到了睡前就用速戰速決的策略!

另外,可以觀察小孩喜歡刷牙的姿勢,像有些小孩在躺著的時候較沒有安全感,所以也較會抗拒,這時候可以給他一個小被子、玩偶,甚至可以讓他坐著刷牙!

 

 『誰要來刷牙呢?』

可以是跟孩子說:『刷牙時間到了,誰要來刷牙呢?』,來取代『王大明,來刷牙囉!』

後者是比較命令式的語氣,而前者則是讓孩子有參與感,讓他覺得『我來參與刷牙這個遊戲了』

所以試著問孩子說:『谁要來刷牙呢?』孩子通常都會很踴躍喔!

 

每個孩子適合的刷牙方式不盡相同,可以利用以上5招,尋找適合自己跟孩子的刷牙方式。

另外,刷牙固然很重要,但千萬不要為了硬性刷牙,破壞親子關係喔!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5. 乳牙清潔保健,超強重點整理-何時用牙線?電動牙刷VS.牙刷VS.紗布巾?(與牙醫師合作文)

下一篇  17. 分離焦慮一直哭怎麼辦?7大策略交給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刷牙 刷牙妙招 愛上刷牙
    全站熱搜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