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

育嬰假結束後,我面臨到第一個問題就是......

到底要『請保母』還是要去『托嬰中心』

在講這件事前,我想要先分享我找保母的歷程心路歷程

 

--------------------找保母小故事-----------------------

 

以彰化縣為例,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是由『中州科技大學』承辦

而保母系統有一個合理但讓我很困擾的事:

竟然僅能前1~2個月才能媒合適當的保母

以我為例,當時,我12月育嬰假結束,因想要讓孩子提前半個月適應保母家環境,

故當初申請需求為11月需要保母

當時,中州科技大學給我的回覆是,10月的時候才能幫我媒和

一開始,我想說:『10月開始媒合,應該還好吧!』

結果,10月一到,完蛋,我前前後後大概打了10幾通電話詢問,『還沒有適合的保母嗎?』

中州保母系統給我的回覆永遠是:『現在南區的保母都沒有空』

到了11月我整個慌了,因為一開始屬意的托嬰中心也在這個月回覆『班級人數已經額滿!』

 

11月,我完全不知所措,既沒有保母,也沒有中意的托嬰中心。

後來,又靠著老公的人脈及朋友的介紹,前前後後打了20幾通電話,

雖然有找到『非準公共化保母』,但我們夫妻倆真的很不喜歡這些保母的環境及教養觀念。

 

還好,老天還是很眷顧我,在11月底我接到一通中州來的電話

剛好有一位保母家的姐姐去上學了,我的孩子可以銜接她的位置,

於是當天,我立馬開車至保母家,確認環境後當場簽約!

沒錯,當天立馬簽約!

 

我真的很幸運,因為聽說當天又有另一個媽媽傍晚要找這位保母簽約

但我早了她3個小時簽約,所以我終於...搶到一個保母...(內心無比吶喊)

 

之後,我與這位保母在聊起這件事時,

她告訴我,很多人有『保母需求』時,都會先打聽附近是否有『合適的保母』

如果是評價不錯的,通常都有人會『內定』,並且做好完美的銜接!

天呀!我真的是太沒經驗了>"<

 

--------------------找保母小故事(完)-----------------------

 

未命名設計

回到主題,到底是要保母好還是『托嬰中心』好?

我列出了幾點考量的點,希望藉此爸爸媽媽們可以從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  保母:

優點:

 1. 時間較彈性:

對我們這種雙薪家庭,為沒有強力後盾的家庭來說,『接送時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量點。

當初跟幾位保母談過,如果家屬要較晚接送,部分的保母是可以接受用『錢』解決

以現階段的保姆費用來舉例 (公共化契約保母)

一天標準10個小時一個月的保母費用為$15000/月 (包括副食品$1000/月)

但我們簽約為12個小時,總共費用為$17000/月

換算下來,每天晚一個小時接送,一個月的費用是多$1000

2. 較能個別照顧:

保母系統2歲以下最多托育2位,2歲以上最多托育2位,算句話說,一個保母最多照顧4位孩子

3. 接觸的病菌較少:

接觸越多小朋友,來至各個家庭的病菌也越多,也越有可能生病。

在寶寶時期,寶寶的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這時候讓他突然接觸大量的病菌時,

就好像是一個還沒接受正式訓練的軍人一開始打戰就去『八國聯軍』一樣

一開始一定會經歷一段『陣痛期』,

相對的,爸媽及孩子們在一開始就需要更有耐心地去應付這些病菌。

缺點:

1. 費用較高。

2. 可能會遇到保母臨時有事,無法托育的情況。

3. 孩子可能較無法盡早展開社會化的社交互動行為。

 

托嬰中心:

優點:

1. 價錢公道,父母負擔不會太大。

不論是私立幼兒園或是公立幼兒園,價錢一般而言都比保母較為便宜。

2. 師資明確,且皆領有證照。

在托嬰前,可以先了解托嬰中心的師資

且托嬰中心通常有全盤規劃的課程表及作息表,可以讓家長可以更了解孩子在托嬰中心的規劃行程。

3. 能較早展開社會化互動行為。

孩子的學習是從觀察、模仿開始,在群體生活中,孩子較能觀察其他孩子的動作、語言及行為發展,進而模仿學習

雖然在進幼兒園前,孩子為『平行遊戲』(各玩各的),但藉由觀察互動,也能模仿學習,增進社會認知。

但是『好』的會學,『壞』的也會學就是了!

 

缺點:

1. 較易生病:

前面提及,小朋友在托嬰中心音階駔的人較多,所以接觸的病菌也相對較多,故較易生病。

2. 時間較無彈性:

我問過的托嬰中心,多半最晚到18:00前一定要接回家,這對我這個職業媽媽而言,時間真的很緊迫。

3. 較無法一對一照顧:

有些孩子先天氣質較缺少安全感,此時更需要照顧者耐心教導,但通常托嬰中心的老師與寶寶的比例為:1:5

可能較少時間可以一對一的一直耐心教導同一個孩子

所以家長在選擇托嬰中心時,務必要先了解師資及孩子的需求。

 

以上,幾點便是袋鼠媽媽在選擇『保母』及『托嬰中心』的考量點

希望能幫助到大家喔^.^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7. 分離焦慮一直哭怎麼辦?7大策略交給你

下一篇:19. 『爬』的迷思?『七坐、八爬、九站』一定是這樣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姆 托嬰中心
    全站熱搜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