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你的女兒可能一輩子走路就像中風患者一樣......』
 
我是一位小兒物理治療師,我想跟大家,或許有些人覺得:「沒有安裝兒童座椅應該沒有關係吧!反正慢慢開、不要跑太遠就行了。」
今天就要分享一位復健科的患童給你聽:
那天,復健科來了一個很漂亮的4歲小女孩,她坐著輪椅在母親的陪同下進了治療室
我:「什麼個案?」
👨‍⚕️同事:「車禍骨折、外傷性腦損傷,已經都開刀處理了,骨折的地方沒有影響到生長板,認知功能正常⋯」
我:「怎麼造成的?」
👨‍⚕️同事:「聽家長說,想要去附近吃飯,孩子抱著就好,車速也不快,哪知道前方車子突然急煞,手上的孩子飛出去撞上擋風玻璃,就變這樣了⋯」
 
後來小女孩經過一段時間的物理治療,小女孩會走路了,但是走路的樣子就像是中風的老人一樣,手臂永遠彎著,腳往前跨步的時候必須吃力的向外劃了一個好大的圓圈, 之後又持續治療了2年,小女孩走的更快、更穩了,但是走路的樣子仍然像是個中風患者,她的母親跑過來找我,問:「老師,我女兒走路的樣子可以回到像車禍前那樣嗎?」
此時,剛好一位中風的患者從面前走過,我真的想告訴這位媽媽:「你的女兒可能一輩子走路就像這位中風患者一樣,別人看到她走路的樣子,就知道有發生過什麼事!
 
腦組織一旦死亡或被破壞,以現階段的醫療技術,是無法使大腦能夠再生新的腦細胞的,我們能幫助的,是讓其他部分的腦組織來學習被破壞腦組織的功能,但是並沒有辦法完全取代原本受傷部位的全部功能,所以才有所謂的「後遺症」!
而腦傷造成的後遺症,是一輩子無法挽回的!
大家可能在報章媒體看到,車禍意外的小朋友搶救回來了,會覺得「好裡家在」!
但是許多人不知道,他們後續的復健之路多麽的漫長,不僅是車禍之後的後遺症,家庭問題、經濟壓力、心理支持都是一大難題。
 
IMG_1971
 
其實,上面的孩童已經算是幸運的了!有一名患童,因車禍造成頭蓋骨破裂凹陷、半邊視野缺損、治療多年還是無法自行行走,且因照護問題,父母離異,現在孩子都丟給阿公阿嬤照顧,阿公不會開車,要來醫院,都必須用傳統揹巾揹著小朋友上摩托車,然後下車後再抱著體重已經20幾公斤的他進小兒治療室,如此反覆了12年。
兒童安全座椅真的是太重要了,車速只要區區五十公里,發生車禍時就可能讓孩子的頭撞上儀表板、擋風玻璃,造成頭骨受傷,甚至飛出窗外,造成骨折及傷口照護的問題。
我是一位小兒治療師,也是兩位孩子的媽媽,不管出門多近、多遠,我都讓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你呢?
 
IMG_1967
 
arrow
arrow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