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黑白卡推薦 (11) (1).png

想要買黏土,又怕寶寶會吃手或誤食嗎?市面上的黏土,雖然標榜「無毒」,但還是買了不安心嗎?

別怕,今天袋鼠媽媽要教你兩種自製黏土的方法,並且教你做黏土的超級重點,讓你自製的黏土不會太黏、而且可以放很久。

快來一起看看怎麼做吧!


目錄:

Q1:自製黏土需要加熱嗎?

Q2:自製黏土可以用高筋麵粉嗎?

Q3:自製黏土顏料哪裡買?

Q4:自製黏土的詳細作法(加熱法)?

Q5:自製黏土的詳細作法(簡易版)?

Q6:麵團黏土的調色?

Q7:自製黏土的保存方法?

Q8:總結我對自製黏土的看法?


 

麵團黏土加熱的目的,是炒(喇)及翻攪的過程,讓麵糰出水。

一開始加熱過的麵團黏土雖然跟沒有加熱的差不多,但是時間久了,你就會發現,沒有加熱過的麵團黏土容易受潮,並且在表面上出面一層薄薄的水膜,讓孩子在操作時變得不好上手,也不易保存。

至於加熱的方式有很多,網路上大家常分享的是用電鍋及鍋炒的方式,而又以『鍋炒』的方式,是大家公認最好上手且最能均勻加熱的方式,所以今天要教學的加熱法,便是使用鍋子加熱的麵團黏土製作法喔!

 

我們常常說的高筋、中筋、低筋麵粉,其實這裡的「筋」就是指「筋度」的意思。

而高筋麵粉,麵筋較多,蛋白質含量高(麵粉含量少),做出來的黏土手感偏硬,不易搓揉;反之,低筋麵粉則過於柔軟,不易成型,所以還是建議使用軟硬適中的『中筋麵粉』,除了塑形較好操作外,手感也比較像是市售的黏土喔!

 

網路買或是食品材料行都超方便。

有些媽媽會在食品材料行買食用色素,但袋鼠媽媽平常一打二的時間真是太長了,根本沒時間出門阿~~所以我直接上網買食用色素,記得!買基礎顏色就好了喔!因為只要有『藍』三種基本顏色,就可以調出超多意想不到的顏色~~記得讓孩子自己操作,讓孩子知道『調色』的概念。

至於怎麼調色?不用擔心,我後面會慢慢解釋!

購買時,可以考慮自身需求,如果常在做饅頭、糕餅類,我就建議買粉狀的天然食用色素;反之,只是想要黏土染色容易,粉不會散的到處都是,我就建議買食用色素水喔~

4.png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100g,鹽巴50g,熱水150克,塔塔粉1茶匙,沙拉油1大匙,食用色素

1 (2)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png

重點:

TIP1:如果家裡有磅秤就用磅秤量,有時候用米杯換算成幾份會比較不精準,做出來的麵團可能會太硬或太黏。

TIP2:鹽巴是『天然的防腐劑』不可以少放。

TIP3:『塔塔粉』可以讓麵糰更蓬鬆,也可以吸水,加入塔塔粉的麵團會比較不易黏手。

 

製作方法:

在盆中倒入水150ml、鹽巴50g,融化備用。

TIP1:切記要溶解才行,不然玩的時候會跑出鹽巴來喲!

加入塔塔粉1茶匙、沙拉油一大匙,拌勻。

TIP2:不加也可以,加塔塔粉會比較有彈性、不黏手

再加入中筋麵粉100g,拌勻倒入鍋中,放置爐火上以小火加熱,邊加熱邊攪拌。

TIP3:喇的過程中,大概需要5分鐘,一定要把麵團裡面的水分全部喇乾喔!是製作麵糰黏土最辛苦的步驟!

.慢慢出現糊狀,一直攪拌到攪不動為止。

2.png

戴上手套取出麵團揉勻不要有顆粒。

. 將麵團分成數小團(袋鼠媽媽是分6份)

. 加入食用色素數滴,直到揉出想要的顏色,就完成安全又經濟的自製無毒黏土了。

3.png

**小叮嚀:初學者可先從袋鼠媽媽的建議份量開始(小份量),不然會容易喇到手痠!

延伸閱讀

2021】兒童無毒黏土推薦-經典12款黏土優缺點大分析

 

簡易版很簡單,連磅秤都省了,直接用米杯或是其他杯子當量測容器就可以了!

操作的重點就是萬能的雙手使勁地揉就對了!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3杯、鹽半杯、熱水1杯、食用色素、油1/4杯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png

製作方法:

. 鹽巴+熱水攪拌均勻備用。

. 將已經融化的熱鹽水分三次加入中筋麵粉中,過程中,不斷攪拌讓麵粉成團,可以用矽膠刮刀或是飯勺攪拌,比較不會沾手。

. 倒入食用油、或是嬰兒油,用手一直搓揉到無粉粒、不黏手且表面光滑。

TIP:這個部分需要最久(約5分鐘),讓孩子參與,可以順便訓練孩子的手部肌力喔!

. 麵團將油吃進去後,黏土就成形後,把麵團均分成9等分,也可以均分成6等喔!

2.png

.加入食用色素,幫助麵團上色,如果覺得顏色不夠,可以少量加入食用色素,慢慢補色。

TIP:如果怕孩子弄髒衣服的話,可以用塑膠手套或是將麵團放在塑膠袋裡面搓揉喔!

. 慢慢搓揉,到全部色素都吃進麵團為止。

. 過程中,也可以加入混合色素,讓孩子知道顏色的變化喔!

拿出黏土模具,就可以開始玩啦!

3.png

以上,你比較喜歡【加熱版】還是【簡易版】呢?

袋鼠媽媽整理了下面的表格,你不妨看看自己適合哪一種喔!

【第一種:加熱版】

優點:

不沾手、麵粉不會到處飛、形成的黏土比較不容易出水

缺點:

會『喇』到手酸而且事後要洗鍋子;比例要拿捏好

【第二種:簡易版】

優點:不用磅秤、塔塔粉、也不用開火

缺點:黏土之後使用比較容易出水膜

 

上面我有提到,只要有基本的『』就可以調出很多顏色囉!示範如下:

基本調色:

1. 黃色+藍色 = 綠色

2.黃色+紅色(少量) = 橘色

3. 藍色+紅色= 紫色

4. 白色+黑色=

5. 全部顏色混合 = 黑色

4.png

學齡前的幼童也可以直接拿上面的色卡提示給孩子看一邊看一邊做喔!放手讓孩子動手做做看,看會調出什麼『創意色』?

 

玩完的黏土的黏土要怎麼保存才不會發霉、發酸呢?

其實自製的黏土仍有它的有效期限,保存的好的話可能可以放置數個月,保存差的話,可能放置一兩個禮拜,就需要丟棄重作。另外,黏土的保存也與製作過程有關,若之後使用頻繁出水、乾裂、發酸、甚至發霉,都應該立即丟棄。

 

自製黏土的保存方法:

玩完的黏土可以分別用保鮮膜包覆起來,或是像下面照片一樣,將全部的黏土放到保鮮盒裡面,包上一層保鮮膜並上蓋,冰在冰箱冷藏室。

下次玩之後,如果麵團比較乾,可以在抹上一些油,變硬的話,可以放置電鍋蒸一下(外鍋放置5ml的水就好了,不要多)。

但如果麵團有發酸、發霉、頻繁出水、乾裂的狀況,就應該直接丟掉重作。

5.png

雖然網路上有自製黏土的使用期限可以到6個月,甚至1年,但是,袋鼠媽媽真的以『食品級』的標準看待我的麵糰,期限最多一個月我就會丟重作

長久下來,覺得不如花錢、省時間去買一盒比較好的黏土(像是Q-doh),不過在自製的黏土,真的是無毒好安心!我覺得非常適合初接觸黏土的2歲以下的嬰幼兒,或是想要讓孩子了解調色概念的家長。

『自製黏土』與『花錢買現成黏土』各有利弊,爸媽可以多加衡量!

不說了,我要去清理我家廚房了~~~

5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 (1).png

以上,

文章內容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動手花五秒,免費下載 0~6歲育兒懶人包 

 

⌛  相關文章:

【2022】2~3歲寶寶玩具推薦!CP值超高的益智玩具

【2022】兒童無毒黏土推薦-經典13款黏土優缺點大分析

【2022】最新14款兒童蠟筆優缺點評比- 治療師媽媽推薦蠟筆

3.png

 

arrow
arrow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