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15361_2092034984148098_2527543324043116544_n

常常有爸媽問我

0-1歲的寶寶可以跟他們玩什麼呢?

今天袋鼠媽媽將寶寶的『遊戲』課程統整出來

學會了這幾招,現省了不少外面『蒙特梭利』、『淺能開發』的課程費$$

課程主要是讓寶寶一邊學習成長,一邊讓寶寶越玩越聰明!👍

本篇文章主要是針對4-6個月的寶寶 

想要知道其他月齡的寶寶請繼續追蹤袋鼠媽媽的文章喔!

-----------------------------------------------------

4-6個月:

認知與互動:

四處看看,熟悉外界環境:

四個月的寶寶不是只有吃喝拉撒睡了,此時,寶寶開始對外界環境好奇,比新生兒時期更想要探索新的環境,這時候建議將推車改成前向式(面對外面而非面對推車者),並且多帶寶寶出門走走,甚至可以帶寶寶摸摸沙子、玩玩水。

躲貓貓:培養寶寶單獨玩的能力,訓練注意力、反應力:

在0-3個月已經說過,寶寶要知道「物體恆在」物體不會憑空消失,這對之後的分離焦慮非常重要上個時期我們是將物品藏起來,而這個時期,我們將自己藏起來。

玩法:一開始,我們可以將自己的臉遮起來,問「媽媽在哪裡?」「喔~在這裡」。之後,我們可以將我們藏起來(我最常躲在冰箱旁邊),然後問:「媽媽在哪裡」「喔~我在這裡~」

單獨玩:

躲貓貓遊戲之後就可以試著讓寶寶獨立玩,我們可以將躲貓貓的時間拉長,可以躲著5-10秒再出現,之後時間拉長至1-2分鐘,如果寶寶在中途沒有尋找的動作,就不要打擾他,讓他自己培養獨立的能力

 

肢體訓練

趴姿:上半身肌肉訓練:

此時,寶寶練習趴姿,用雙手支撐起身體,手與肩同寬並且將寶寶的手張開(非握拳),同時可以用一些顏色鮮豔或是聲光玩具吸引寶寶抬頭,增加寶寶趴姿下頭部及身體支撐的時間。

趴姿是『會不會翻身』的重要因素寶寶軀幹需要足夠的力量才有辦法使勁讓自己從仰躺轉到趴姿。

如果寶寶之前沒有趴姿的「經驗」,便很容易在趴姿下哭鬧,想要休息,這時爸爸媽媽不妨試著幫助寶寶托住胸部或是腰部,幫寶寶出點力。如果寶寶還是不願意,記得不要勉強寶寶,之後趴姿的時間慢慢拉長即可。

43487567_2092034987481431_2439700711580106752_n

翻身練習:

在寶寶三個月之後,媽媽可把寶寶仰躺地放在床上,如果要訓練他翻身至左側,則輕輕握住寶寶的雙腿,讓寶寶的右腿交疊在左腿上,輕輕地刺激腹部或是將寶寶的屁股抬高,讓寶寶再借用自己的力量輕鬆翻身。

由於之前已經在趴姿下訓練了軀幹的力量,這個時候寶寶翻身並不吃力。

坐姿練習:

「七坐八爬」,大概6個月的時候,就可以讓寶寶練習坐著玩玩具爸媽可以在後面保護寶寶,有些玩具會有橫桿可以讓寶寶抓握,此時,爸媽可以讓寶寶一手抓住橫桿,一手抓握玩具,一方面可以訓練寶寶腰部肌肉力量,一方面可以進行小手的抓握訓練。

44526564_2108176415867288_7632123487326306304_n

伸手取物:

可以在趴姿下,或是在坐姿下(五個月靠背坐、六個月爸媽在後面保護下坐著)讓寶寶練習手舉高拿玩具,這個動作可以延伸視覺範圍,發展手眼協調,也可以訓練重心轉移的能力,對之後的爬行很有幫助。

 

語言

離乳食品:避免挑食,咀嚼訓練:

4個月就可以接觸離乳食品,最晚6個月。副食品對之後挑食行為、食物的敏感性及口腔咀嚼訓練有很大的影響。

45238743_2128070833877846_2415519848135131136_n

叫名字回頭:

平常可以多叫叫孩子的名字,讓「名字」跟「自己」產生連結,促進自我意識形成。

說+做並行:

承續上面的說話練習,有些爸媽會不知道要跟寶寶說什麼,我們不妨從生活中「換尿布」開始練習,試著跟寶寶說:「哇!你臭臭了,要換尿布了喔!」一邊洗(擦)屁股時,一邊跟寶寶說:「現在在沖屁股喔!好舒服喔!」換尿布時跟寶寶說:「腳抬高喔,要換尿布了」「完成了~」,記得講話過程中,要慢慢講,不要太多贅字。

  發音練習:

此時期可以大量的跟寶寶說話,說話的原則是:「語言要慢、簡潔、嘴型清楚、竟量不用兒語」,例如「喝水」代替「ㄉㄟˇㄉㄟˇ」、「漂亮」代替「漂漂」,一開始就應該用正確的詞教導寶寶讓寶寶知道正確的詞彙用語。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上一篇:13.  奶嘴更換時機!出現五大警訊,不用懷疑,立即淘汰!

下一篇 15. 乳牙清潔保健,超強重點整理-何時用牙線?電動牙刷VS.牙刷VS.紗布巾?(與牙醫師合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