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將告訴您:

1. 為什麼你的寶寶沒有辦法 養成『百歲派』的規律作息?

2. 百歲派的寶寶長大後有何影響?

--------------------------------------

我家大寶是一個很標準的百歲寶寶 (除了趴睡外)

就像大家在百歲書本、部落格看到的這樣

時間到了!放在小床,哭一會就自行入睡

然後......兩個半月就睡過夜了!

『百歲派 睡眠法』可以說是訓練到非常成功!

可是,事過3年,我回想起這件事情

不禁問自己...『百歲派 睡眠法』這麼好嗎?

------------------------------------------

什麼是『百歲派 睡眠法』?

源於瑪丹醫生延伸的四本著作『百歲派著作』

而在《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中提及

1. 「今天不讓寶寶哭,寶寶明天就會讓妳哭。」

2. 「寶寶一直哭不會受到什麼傷害,相反的,他們會開始覺得有安全感。」

 

百歲派的假說:

家長越介入寶寶睡眠,寶寶就越依賴父母來幫助入睡

那麼我們就應該懂得訓練寶寶一個人入睡。

所以我們確定孩子喝飽了,想睡覺了

說完晚安之後, 迅速離開房間

讓寶寶哭,哭,哭到累,漸漸就學會安撫自己入睡。

 

百歲派的介入:(四本書的總整理)

 建立小孩作息、遵從「吃、玩、睡」的順序原則

小孩打三次哈欠 就累了, 就放他去睡吧

說完晚安之後,迅速離開房間, 讓寶寶哭到累, 漸漸就學會安撫自己入睡

0歲就可以開始訓練,從趴睡開始。

餵母奶要坐著餵 ,讓孩子區別躺著的時候就是要睡覺了!

 

百歲派 開始吧!

我家大寶真的太愛哭了>"<

哭到我幾乎懷疑他白天都不用睡覺的嗎?

因為考量到袋鼠媽媽長時間在家一個人帶小孩

所以當時誓言 一定要搞定寶寶睡眠問題

於是我翻遍了圖書館所有關於『寶寶睡眠』的書籍

而為什麼選擇百歲派的書又是另外一個小故事了!

 

我先說,身為小兒治療師, 對小兒哭的忍受力我已經訓練了好幾年了

忍受寶寶哭根本就是一件不用再特別訓練的事

但是實行百歲派後發現, 百歲派絕對不是忍心讓寶寶哭這麼的簡單!

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

  •  

我相信!每一位研究『百歲派』的爸媽一定都努力翻書數次

鑽研書上一字一句,深怕自己漏了什麼細節!

相信我!你真很......很努力

但是......每一位寶寶真的不一樣

接下來,我要跟你說

為什麼你的寶寶沒有辦法像書這樣

時鐘般的般生理作息

還有...百歲派的寶寶長大後有何影響?

 

百歲派的迷思1: 為什麼你的寶寶沒有辦法像書這樣

如果只是想要按照書上的時間表按表操課,你會很慘~!相信我, 因為我就是按表操課的那位媽咪

因為寶寶的胃大小不同, 兩至四個小時吃一次都有可能每位寶寶睡眠時間及週期也不一樣 所以強制寶寶一定要到一定的時間點才喝奶、睡覺, 甚至哭醒也要設定一定的時間才抱抱寶寶,是很不切實際、 搞累父母的行為。就算今天你很認真的觀察他睡眠的週期, 醒著的時間,仍會有幾次不符合預期。

小孩打三次哈欠就累了,就放他去睡吧! 寶寶打哈欠並不一定代表他累了 ,剛睡飽的時候也會打呵欠、 做某項活動太久也會打哈欠,所以不要只以「打哈欠」 評斷一個寶寶是否累了。 最好的方法還是去平常去觀察你的寶寶大概醒來的之後多少會累? 以時間及爸媽的直覺來判斷絕對強過「打哈欠」!

越早使用百歲越好?真的嗎? 你知道我第一個孩子幾歲開始用百歲睡眠訓練法嗎? 答案是出生後7天,夠早了吧!但我的寶寶還是非常愛哭, 而且我訓練到很奔潰,而且有嚴重的產後憂鬱症, 雖然我經過兩個月之後終於抓到訣竅,訓練有成,但回過頭想想, 我寧願那兩個月好好坐月子,所以回歸一句話, 把自己的身體顧好最重要,育兒的路還很長!

 我第一個孩子是遵照一定要「坐著餵母乳」的原則, 把自己搞的很累,但第二個孩子就躺著餵,讓自己都休息, 心情放鬆, 結果發現不論怎麼餵,結果都一樣,並不會因為躺著餵, 小孩就無法區別喝奶及睡眠時間 ,寶寶會睡就會睡, 不會睡就不會睡,跟你餵奶的姿勢一點關係都沒有! 讓媽媽心情放鬆,不但可以刺激母乳量, 而且也可以促進親職及家庭關係。

 

百歲派的迷思2: 百歲寶寶長大後的影響!

百歲書中提及,若給予嬰兒固定作息,且睡覺時讓其自行入睡(自我安撫),寶寶會因其固定作息而感到安全感。真的嗎?

以『生理學』角度、文獻及臨床小朋友的觀察,我發現了,原來「 固定作息模式」能 激活人體當中的網狀系統 造成專注度上升,安全感較高,且孩子們較能從眾多的訊息當中, 分辨哪一則是重要訊息,並去執行。 所以固定作息模式下,較能提升小朋友專注度及執行力。

這樣聽起來,好像不錯!

但是,這個固定作息理論並不完全適用3個月前的寶寶 

原因是因為寶寶前3個月是大腦建立安全感的關鍵時期,且剛剛前面有提及,寶寶前3個月因為胃容量、睡眠周期皆不同,真的無法讓每一位寶寶用一個公式去訓練一個寶寶,套用小兒科醫師 黃瑽寧書上的字句:『 前三個月先建立寶寶大腦的安全感, 有了安全感之後,再慢慢讓寶寶自行入睡 。三個月以下的寶寶, 先忘掉訓練睡眠的事,好好建立哺乳模式,並增加寶寶的安全感。

而在前3個月建立安全感的時期,放縱寶寶一直哭,並不是一個建立安全感的行為表現。

 

➋  寶寶較難適應突然改變的作息!

百歲派的寶寶長時間固定作息,那對之後作息突然改變(例如:出遠門、改變照顧者),初期也會較難適應。

 

➌ 趴睡的影響?

2014年前,百歲醫師風行,許多爸媽也學著歐美派的百歲醫師趴睡,但不的是,那陣子 因為趴睡而造成新生兒猝死的比例驟增

2015年後, 多醫學論文實證過了。不管有沒有遮住口鼻、『趴睡』這個動作就很容易導致『嬰兒猝死症』

  所以,我在部落格一再強調『六個月前,絕不趴睡』

另外,趴睡也會影響口腔及牙齒排列,可能會有『暴牙』的風險。

 

總結:

百歲醫生絕非寶寶睡眠的聖經,真的需要考慮每一位寶寶的月齡及不同的生理需求。

我在下篇文章會介紹,我兩胎睡過夜的綜合經驗分享,既符合生理需求,也考慮安全感需求

超強睡過夜的經驗分享!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 !

袋鼠媽媽 ❤ 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上一篇:6. 母乳媽媽的十大痛苦!事情沒有你想像中的簡單!  

 

下一篇 8. 寶寶睡過夜!這幾招學起來一定成功!

3.png

arrow
arrow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