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Halloween to You! (3)

袋鼠媽媽我是二寶媽

雖然我不是母乳量很多可以餵牛的媽媽!

但在育嬰假6個月的期間,我也存到了12000cc的母乳庫存

今天不藏私,告訴你秘訣!


🌀生產前乳房按摩是關鍵

懷孕週數37週以後,便可以開始一邊淋浴,一邊做乳房按摩,這時候的乳房護理非常重要,等於就先幫你的乳房「暖機」,乳房按摩的步驟如圖示,記得做乳房按摩的時候,乳頭也要清潔乾淨喔!

乳房按摩一天約1-2次,每次10-15分鐘。

乳房按摩MARMET技巧:

按摩:從乳房上方開始,以手指環狀輕柔壓像胸壁

撫觸:由乳房上方,往乳頭方向輕柔向搔癢的方式撫觸乳房

搖晃:身體前傾,左右搖晃乳房,藉由重力協助奶水流出。

▍  12000cc的母乳庫存!母乳經驗大公開! (1)

圖片來源:母乳哺餵-理論與實務 台灣母乳聯合學會出版
 
🌀生產後:
 

❶.媽媽放鬆的心情超級重要媽媽任何憂煩情緒,都可能抑制催乳素的分泌,使母乳量降低,所以請建立自己一個觀念,如果一開始妳真的很努力但還是沒有母乳的話,就先用一些配方奶吧!之後等母乳量衝起來後,在做著母乳媽咪,真的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況且寶寶一直喝奶不足的話,容易造成脫水性黃疸,恐危害寶寶健康!

❷.勤親餵:我知道母嬰同室非常累,但唯有親餵才能一直刺激大腦中的下視丘,產生泌乳激素,分泌母乳,而且寶寶的吸允力是非常強大的,強過任何的擠乳器,所以如果媽咪不嫌累,寶寶餓了就把他抓過來餵吧!

DSC02967

 

❸.足夠的水量平常的水量要足夠,而且不要一次喝多,要慢慢喝,每天餵奶前喝一杯水這樣就夠(約250cc),千萬不要過量,過量的水不但不會讓你擠出更多的奶,反而會讓你噁心想吐,阻礙母乳分泌。

❹.否有硬塊、阻塞:有阻塞的時候要想辦法把它推開,或是食用卵磷脂幫助乳腺暢通。

❺.適合的吸乳器:有些媽媽因為買到不適合的吸乳器或是太早使用吸乳器,造成乳量一直上不來,這也是影響媽媽奶量的關鍵之一。而至於吸乳器要怎麼挑選、什麼時候開始使用吸乳器?我另外寫一篇文章給大家參考,這裡就不在贅述囉!

【2022】吸乳器推薦-經典12款大評比 (購買前必看文章)

❻.睡前擠奶:如果你要囤積奶量,睡前請擠奶!我會在睡前的時候會再擠最後一次奶,大概與寶寶睡前餐的最後一次奶間隔1-2個小時,如果寶寶已經睡過夜了,可以拉長到3-4個小時,擠奶問題請參考下面Q and A!

❼.發奶及退奶的食物:發奶的食物很多,但是每個人適合的發奶聖品不同,我覺得不妨在坐月子的期間,發揮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注意看看哪一類的食物會讓你的奶量增加。

 

類別

參考食物

1

發奶食物

黑麥汁、雞精、豆漿、魚湯、蚵仔湯、蛤蜊湯、青木瓜燉排骨、豬腳花生、熱鮮奶茶或珍奶、海帶芽、山藥排骨湯、燕麥粥、芝麻、蛋花酒釀、紫米粥、葫蘆巴

退奶食物

韭菜、人蔘、大麥芽、麥茶、竹筍、薄荷、菊花茶、瓜類(苦瓜、絲瓜、西瓜)、蘆筍、梨子、大白菜、咖啡、花椒、空心菜、白菜頭、花椰菜

3

塞奶食物

起司、糯米類、油炸品、蛋糕

 

🌀擠奶 Q and A

Q1. 是否要設鬧鐘起床擠奶?

A1. 看寶寶是否會半夜起來討奶?

YES  放過自己吧!擠完睡前奶後就睡吧!

NO 進入到下一題

 

Q2.如果真的是溢奶(脹奶)嚴重,半夜要擠奶嗎?

A1. 看是否再追奶時期?

YES  辛苦了!追奶期半夜起來擠奶是最辛苦的事!加油!

NO ➔ 如果奶量穩定,袋鼠媽媽覺得不用半夜擠奶。一直無限的擠奶,大腦便會覺得你有供乳需求,便會一直產奶,所以便會每晚上演脹奶、溢乳的戲碼,然後媽媽還是睡不好。不如睡前擠奶,之後慢慢的讓身體適應半夜不泌乳,讓媽媽好睡些較為重要。

 

Q3: 親餵完需不需要再擠奶?

我的作法是「不會」我之前試過親餵完在擠奶,結果發現,我反而會一直擔心下一餐奶量會不會不夠,同時,我也花更多的時候擠奶、洗擠乳瓶、分裝母乳,忙到自己沒有辦法好好照顧自己,而且最重要的這些母乳的存量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多。所以,我後來放過自己,讓自己多一點點奢侈的休息時間。讓自己一馬吧!相信我,我沒有親餵完擠奶,靠睡前那一餐,我也讓自己的庫存半年內存到12000cc。

IMG_3259

 

Q4.真的擠不出奶的話,要怎麼辦?

先檢查乳房是否有硬塊、甚至乳房水腫,有以上問題一定要先解決,如果沒有以上的問題,但還是真的擠不出奶的話,就讓自己休息一下,千萬不要硬擠奶,乳房跟乳房都需要休息,硬擠的話,可能會產生乳頭水腫、發炎、破皮的現象,到最後反而更擠不出來。

 

總結

如果妳真的很想要成為一位全母乳媽咪,請努力撐過前一個月最辛苦的「追奶期」!

❷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許多產後憂鬱的媽媽,就是因為對自己要求較高,當期待落空的時候,便會產生憂鬱的情況。

❸告訴自己,配方奶絕對不是妖魔鬼怪。

❹辛苦了!不管是配方奶媽咪還是母乳媽咪,妳都是寶寶最偉大的媽媽!

 

以上,如果對您有幫助的話,請幫我的文章按個讚👍!

袋鼠媽媽❤小兒治療師:

關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angaroomamma/

 

 

⌛  延伸閱讀:

動手花五秒,免費下載 0~6歲育兒懶人包

 

⌛  相關文章:

【2022】0~6個月寶寶玩具推薦!CP值超高的益智玩具

【2022】免手持吸乳器推薦- 6款電動吸乳器大PK

【2022】吸乳器推薦-經典12款大評比 (購買前必看文章)

 3.png
arrow
arrow

    袋鼠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